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园区动态

示范区(高新区)召开加快建设和美乡村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4-03-18 08:59
来源: 三门峡示范区 三门峡高新区
浏览量: 0

 

3月15日,示范区(高新区)召开加快建设和美乡村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党工委副书记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工委委员范一鸣主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工)委书记、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及农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南卿村、下北村、大王村和先进农业龙头企业代表三门峡四季丰果蔬有限公司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就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和美乡村,张涛书记强调,一是观大势,顺趋势,体现优势,以坚定不移的信心和决心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要认清形势、适应趋势、明确优势,根据示范区(高新区)职责定位找准发展路径,聚焦“三项提升”,抓好“三个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二是守底线,创亮点,破解难题,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牢牢守住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耕地保护的底线红线。坚持规划先行,围绕“菜、枣、果、菌、牧”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扎实推动乡村建设,创新机制抓好乡村治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三是明责任,转作风,强化执行,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实现“三农”工作“开门红”。要健全完善机制,优化督导考核,锤炼能力作风,确保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不跑偏、不走样、不落空。各乡镇各部门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狠劲,全力抓好春季麦田管理、春播春耕、植树造林、资金项目管理等各项重点任务。

就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务必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当成重要的民生事业、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核心工作来抓,坚持“村社融合、村企结对、统筹三资、共建共富”的发展思路,建强班子、选好路子、结好对子,做优做强农村集体经济。区、镇、村和企业要四方联动,发挥企业在市场、就业、信息、技术和乡村在资源、人才、劳动力、土地等方面的优势,精准对接、深度融合、挖掘潜力,增强活力,最终实现企业有发展、群众共致富、集体能增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