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园区动态

示范区(高新区)召开黄河廊道提升提质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专题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4-03-20 09:11
来源: 三门峡示范区 三门峡高新区
浏览量: 0

 

3月19日,示范区(高新区)召开黄河廊道提升提质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专题推进会。区党工委书记吴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韩际东传达了市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大干快上,以实际行动迅速掀起黄河廊道提升提质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的新热潮。

区领导韩际东、张涛、荆栓民、王彦超、任鸿廷、刘奇坤、范一鸣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加快推进黄河廊道提升提质,不断提升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的综合生态效益和示范带动效应,探索走出一条符合示范区(高新区)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会议强调指出,进一步完善理念、健全功能、规范程序,坚持“多规合一”,坚决守牢底线,突出特色特质,尊重沿线自然风貌、生态特质、历史传统、民风民俗,充分挖掘地域特色优质资源。突出地域特色,巩固提升产业支撑。立足特色农业发展基础,在强优势、育龙头、塑品牌上下足功夫,持续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提升沿黄乡村农业经营组织化、规模化水平,深入开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延伸农业产业链,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高端农业转型升级,在沿黄区域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要坚持以廊道为纽带,串联沿途生态、农业、文化、乡村旅游等资源,创新“廊道+”模式,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特色优势、文化优势,突出地域特色,加快发展集果蔬采摘、民俗体验、亲子游玩、乡村研学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新模式,努力打造人城河和谐共生、相依共荣的活力廊道。全面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因地制宜、有力有序,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完善公共服务,切实守护历史文脉,全面提升沿黄村庄村容村貌,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造独具示范区(高新区)特色和豫西风韵的沿黄村庄品牌形象。要聚焦当前、谋划长远,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强化人才保障机制,夯实项目支撑机制,巩固群众增收机制,提升考核评估机制,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