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园区动态

示范区(高新区)考察组赴福州、厦门、南京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 2024-03-27 10:21
来源: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示范区
浏览量: 0

 

3月21日至25日,我区考察组赴福建福州高新区、厦门火炬高新区、江苏南京江北新区考察学习。党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王彦超带队,区行政审批局(经济发展部)、社会事务部、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在福州高新区,王彦超一行参观了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中海创科技集团。福州高新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光电、生物医药产业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121X”产业格局。

博思软件聚焦数字票证、智慧财政财务、数字采购三大领域,逐渐成长为行业龙头,并积极布局智慧城市+数字乡村业务,持续深入研究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以创新技术与专业服务,助力政府创新城市治理新模式,助推产业数字化升级,成为全国数字经济产业的领先企业,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 、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企业。

中海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12月正式成立,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自动化和信息技术提供商之一,中海创集团有限公司在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抢先布局,于2000年自主研发出全球首创的IAPOS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并基于IAPOS系统构建了工业互联网生态型平台"海创云",在工业控制领域探索出了兼顾安全与开放协同的可行路径。2020年5月13日,作为第一批倡议方,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

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王彦超一行参观了火炬高新区展厅、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详细了解石墨烯新材料的场景应用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是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是全国三个以“火炬”冠名的国家高新区之一。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厦门创新驱动发展主引擎,创新创业主平台、“三高”(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集聚地及厦门千亿产业链(群)主要载体。

在南京,考察组一行参观了江北新区规划展示馆,对江北新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扣“三区一平台”战略定位和“创新之城”、“未来之城”、“幸福之城”“开放之城”发展愿景的总体发展构思印象深刻。

每到一处,王彦超都与各高新区(新区)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听取他们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产业培育、企业服务、“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村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与做法。

考察中,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各高新区(新区)的发展思路、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对标先进,加压奋进,切实把学习考察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示范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