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机关党建

【动态】大王镇: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4-03-04 09:10
来源: 三门峡示范区 三门峡高新区
浏览量: 0

 

3月2日,大王镇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镇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村“两委”及监委成员参加会议。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对过去一年全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在区纪工委和镇党委的正确指导下,2023年大王镇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反腐倡廉力度、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加强自身建设,荣获示范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同时安排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镇党委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纪委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党工委、纪检监察工委及镇党委整体工作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清廉崤函”建设,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树立大局意识,立足岗位职责,围绕大王镇“13456”战略总体规划,为大王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学思践悟中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系统把握、统筹推进“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主题主线,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用有所得,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自觉用总书记教导的立场观点方法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坚持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紧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作为政治要件来抓。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第一议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及时纠正政治偏差。

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围绕我镇“13456”工作布局和“十拼”要求,紧盯党的建设、村镇建设、民生保障、底线工作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抓规范、抓提升,确保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规范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深入开展农村小微权力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廉情监督员的“前沿哨兵”作用,紧盯关键岗位,聚焦村级重大事项、重要决策、“三资”管理、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规范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推动“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地见效,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纠治“四风”顽疾,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加大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纠治力度。持续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深挖细查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背后的风腐问题;精准发现、从严处理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之名公款旅游等改头换面问题。强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盯住关键节点重点查,盯住重点人员突击查,督促党员干部“小钱”不敢收、“小错”不敢犯,持续释放整治“四风”顽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现象,着力整治贪大求洋、任性决策、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问题;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重点围绕营商环境评价结果、重大项目建设等开展专项监督,深入开展“双服双创”活动,推动营商环境效果持续提升。

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严肃查处雁过拔毛、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暗箱操作、贪污侵占等啃食群众利益行为;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快办重大舆情事件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聚焦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痛点难点问题,督促协同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在提升工作质效中办铁案。进一步规范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大力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紧盯重点领域,做实以案促改。紧盯耕地保护、乡村振兴等领域深化以案促改,推动相关领域和行业健康发展。创新警示教育方式,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督促党员干部用高线标准守底线,推动培育和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建立协作机制,规范阵地建设,规范工作职责,建立党委书记责任制、班子成员领导制、纪委书记监督制,加强对履职尽责、权力运行、制度执行与作风建设的监督,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完善村级廉情监督员队伍建设,形成制度模式,保证村级廉情监督员工作有阵地、有制度、有责任、有作为,真正打通基层监督全覆盖“最后一公里”。

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以作风建设显担当。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以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赢得干部信服、群众认可。大兴创先争优之风、创新突破之风、紧抓快干之风,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坚持刀刃向内严管严治,真正成为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锐意进取、砥砺前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团结奋斗、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力以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大王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