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

【动态】公安分局:锤炼经侦主力军 打好护企“组合拳”

发布日期: 2024-03-27 10:27
来源: 付芷芊
浏览量: 0

 

近日,因工作成效显著,三门峡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刑侦大队再获殊荣,被省厅荣记“集体二等功”。近年来,该大队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长期保持严打涉企经济犯罪高压态势,着力聚焦经济领域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发挥经侦利剑作用,在助企纾困解难、激发市场活力方面贡献公安力量。

筑牢企业风险“防火墙”。示范分局刑侦大队主动前靠,全面摸清辖区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底数,深入开展源头化治理,聚焦防范维度,及时防范涉企风险。同时,紧盯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新形态、新动向,通过定期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动态预警监测、高风险企业信息采集、涉众经济犯罪线索摸排等工作,全面推动经侦端口向企业前移,逐步提升金融风险预警防控和早期处置能力水平。

当好企业发展“护航者”。建立涉企案件报案快处、案件快侦、损失快追“三快”工作机制,对涉案金额大、影响恶劣的犯罪活动,及时立案侦办、高效依法处理。对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大、要案件,及时成立专案专班,集中优势警力,限期办结,主动回告。2023年,在侦办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的“铜板被盗”一案中,专案民警克服异地办案难等诸多困难,多方收集定案证据,成功将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有力震慑了犯罪,及时为企业挽回了损失。

服务企业“零距离”。把上门问需和开门纳谏作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百名民警进百企”等服务活动。通过建立“警企专员包保联系”长效机制,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主动了解企业发展需求,积极收集行业动态、案件线索和工作建议,及时指导企业排查清理风险隐患。组织包企民警定期开展送法上门和法治讲座等服务活动,不断拓展预约办、上门办等服务措施。主动邀请企业家代表座谈,虚心接受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去年共召开警企座谈会30次,开展入企宣传120余次,为企业纾困解难大小事务100余件,形成了良性互通的助企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