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告公示

关于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持社会保障卡就医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20-01-13 09:23
来源: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示范区
浏览量: 516

示范区城乡居民:

根据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快河南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迁云上线工作的通知》(豫医保办〔2019〕50号)、《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子政务中心关于做好全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群持社会保障卡就医购药工作的通知》(豫人社电政〔2019〕18号)文件部署,自2020年1月16日起,辖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需持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到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包括异地就医)看病就医,凭社保卡才能就医报销。为保证参保居民就医能够及时享受医保待遇,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未领取社保卡的群众请先选用以下任意一种途径查询制卡信息

(一)手机安装“线上三门峡”APP—社保卡查询—查询领卡地。

(二)请持本人身份证到各级社保卡服务网点人工查询。

(三)拨打0398-12333热线人工查询(高峰期可能等待时间较长,敬请理解)。

查询后确定是否已经办理社保卡,如已办理,请到相应地点领取;如卡遗失,请按补卡流程进行补卡;如未办理,请按下文提示进行新卡申办。

二、未申办社保卡的群众可通过以下任意一种途径办理(正常制卡周期约为30日,首次申办社保卡免费)

(一)手机办理: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南社会保障卡”—社保卡服务—新卡申领,或支付宝生活号“河南社会保障卡”—社保卡服务—新卡申领,或“河南人社”APP—办事大厅—社保卡—社保卡申领(卡制好后采用邮寄方式送达,河南省省内10元、省外20元到付,建议使用)。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13\微信图片_20200113092444.png

微信公众号“河南社会保障卡”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13\微信图片_20200113092451.png

付宝生活号“河南社会保障卡”

(二)请持本人身份证到各级社保卡服务网点现场办理。

三、如社保卡遗失,可通过以下途径办理补换卡(补卡工本费16元/张,目前只支持支付宝)

(一)手机办理:支付宝生活号“河南社会保障卡” —社保卡服务—遗失补卡;或“河南人社”APP—办事大厅—社保卡—社保卡补卡。(卡制好后采用邮寄方式送达,河南省省内10元、省外20元到付)

(二)请持本人身份证到各级社保卡服务网点现场办理(即时补换)。

四、已领取社保卡的人员,需持卡到三门峡市任意一家城乡居民定点医院、定点药店修改密码将其社保账户激活

社保卡社保账户初始密码为“123456”,需修改为其他6位数字后,社保账户方可正常使用,届时老卡账户资金自动转入新社保卡上。

金融账户请持本人身份证前往卡面左上角显示的所属银行网点柜台激活。

五、社保卡领取、激活后,应尽快领取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实体社保卡的线上形态,全国统一标准、统一签发、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功能相通,是持卡人享受线上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可在“线上三门峡”APP、“河南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河南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河南人社”APP、合作银行APP等多渠道申请。

六、已领取社保卡的人员,如忘记社保账户密码,需持卡到社保卡服务网点重置密码

温馨提示:社保卡申办工作没有时间限制,未办卡的群众可随时申办,如没有紧急用卡需求,可避开当前高峰期办理,请群众按所需办理业务就近选择服务网点。

咨询电话:0398-3021755    0398-3021756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2020年1月12日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13\微信图片_2020011309245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