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园区动态

【重点工作精彩回顾】立足新时代,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示范区(高新区)信访局2019年重点工作回顾

发布日期: 2020-01-19 11:21
来源: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示范区
浏览量: 311

 

群众信访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走进示范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大厅宽敞明亮,里面配备一流的便民设施,信访流程一目了然,群众依次登记接谈,现场秩序井然有序,这是全区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区信访局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大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宗旨,不忘初心,锐意进取,扎实做好信访各项工作,助力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18\信访\图片2_副本.jpg

党工委书记刘文祥在信访局约访来访群众

畅通信访渠道 坚持热情受理

依托“示范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河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双平台认真开展信访为民工作,充分发挥区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中的作用。继续落实区级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工作制度,每天安排1名县级领导在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坐班接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出台《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领导干部接访工作办法》,进一步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定期公开接访、包案化解、督查督办等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网上信访工作,努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建立横向互联、纵向互通、信息共享的“信、访、网、电”信访事项办理立体体系,全区13家单位接入河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利用三门峡产业集聚区网上投诉平台,对案件办理进行满意度评价,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诉求、查询案件办理结果。

强化源头防控 坚持属地管理

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属地管理责任,规范信访秩序,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初始。坚持常规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健全台账,压实责任、夯实措施,确保全区信访秩序平稳有序。切实将信访工作重心下移,“两镇一办”和区直相关部门坚持一般问题定期排查、重点问题重点排查、重点区域集中排查、重点时期提前排查的机制,全面掌握各种可能引发信访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不留死角盲点,并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问题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实行县级领导包案、交办等方式,把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个人,限期办理,做到定人员、定责任、定措施。

创新工作机制  更加便利群众

进一步强化“大信访”格局,在信访事项办理上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机制,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加大协调沟通力度,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大力推行“访转网”工作模式,变“群众走访”为“网上信访”,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走路”的目标。据统计,全区2019年以来网上信访占比已达56.5%,网上信访逐步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

突出办理质效  坚持精准施策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18\信访\图片3_副本.jpg

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四大攻坚和重信重访专项治理活动,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区重点疑难案件组织会审甄别,区分涉法涉诉、三跨三分离、突出问题等类别进行处理,属于诉讼、仲裁范围的实行访诉分离并积极导入司法途径;属于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处理的实行归口办理,减少不必要的环节。着力强化县级领导包案化解机制,提高化解效率,减少越级访和重复访。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千方百计化解,不合理要求耐心做好政策解释。

2020年,信访局将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着力在补短板、抓基础、夯责任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水平,为实现全区和谐稳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