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重点项目巡礼:打造黄河金三角产教融合人才培育高地 ——正在全力推进建设中的市职教园区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 2019-10-09 09:34
来源: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浏览量: 832

位于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内的三门峡市职教园区建设,目前正在强力推进中。

 

三门峡市职教园区总规划面积7.12平方公里,位于三门峡市中心城区以西约20公里,建成后招生规模可达6万人,是三门峡市城市向西南扩展的重要载体空间,对带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辐射黄河金三角区域职教品牌具有重大意义。

 

职教园区优势明显——五所院校已经入驻,占地面积720亩

 

规划中的三门峡职教园区,交通优势明显,周边为城市快速通道、连霍高速和郑西高铁所包围,东南临三门峡快速通道,对外交通便利;土地条件优渥,土地平坦开阔,适宜整体开发建设;自然环境优越,规划区位于黄河南岸,属典型台塬地貌地区,北临鸿雁湿地及黄河,西临南清河及南清湿地,中部为大片田园地带,具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优势;发展前景广阔,位于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范围内,依托中原黄金冶炼厂、三门峡戴卡轮毂、宝武铝业公司等大型企业合作创业,努力打造产教融合的人才培育高地。规划区人口规模为10万人。其中,高校学生人数为6万人,居住用地承载人口数量为4万人。

 

 

截止目前,职教园区已入驻三门峡市社会职业管理学院、三门峡市委党校、三门峡技师学院、三门峡市中等专科学校、三门峡市财经学校等五所学校,五所院校总占地面积720亩。现阶段正在积极对接拟入驻项目河南黄金学院,规划占地面积380亩。

 

▲紧张的学府路施工现场

 

▲小北村拆迁后,相关单位正在使用大型施工机械抓紧清运建筑垃圾

配套职教园区建设的华阳西路、学府路、北村路、经十西路、小北村路、馨汇路等六条道路工程已于今年上半年全面开工,道路总长度约7000米,占地面积300多亩,总投资约11247万元,计划今年年内即可全部通车。其中,学府路(经十路—园通路段)已于8月底实现通车。

 

 

 今年启动建设技术学院新校区——明年9月建成招生,可容纳在校生20000人

 

 

▲已开工的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鸟瞰效果图

新建项目三门峡市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位于学府路以西,华阳西路以北,北村路以南,临高路以东,规划用地面积1300亩。新校区总建筑面积415975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计划2020年9月实现招生。

三门峡市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主要包括各个教学组团、实训大楼、体育训练馆、图书科技大楼、教务综合楼、学术报告厅、学术交流中心、学生宿舍组团、专家周转房、学生食堂(含教工)、后勤管理用房、大学生活动中心、垃圾中转房、公厕及设备用房等。项目建成后可形成10~12个二级学院、50个左右专业,容纳在校生人数20000人。包括农林、生化、制造、土建、财经、旅游、材料能源、电子信息、文化教育、艺术设计和医学护理等专业门类。

目前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可研、环评等前期工作,已于9月19日完成施工项目招投标,截至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临建搭设、电力协调等开工前准备工作。

 

▲即将满足通车条件的学府路(经十路—园通路)

下一阶段,该项目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精心组织,调配人员,加快施工现场“七通一平”准备工作;二是多方协调,统筹推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协调有关部门加快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建成后的职教园区——可容纳十余所院校,形成六大功能片区

 

根据相关规划情况,三门峡市职教园区未来将形成一个“产—学—研—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职教城,可容纳职业教育学校十余所,形成沿黄景观带、校际共享带、城校共享核、教学校园片区、综合实训区、生活配套区六组功能片区。

 

职教园区采取“政府主导、公司运作、封闭运行、自求平衡”的建设模式。三门峡市投资集团与三门峡淄阳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三门峡市职教园区建设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投融资建设,确保项目高水平规划、高标准设计、高速度建设、高效率运作、高质量管理。

 

推进市职教园区建设工程,是促进我市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建设职教强市的重大战略举措,对振兴我市职业教育事业,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人才,提升三门峡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木易 张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