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重点企业展示·一个小微企业的蝶变与飞跃——三门峡宏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的崛起之路

发布日期: 2019-10-05 09:19
来源: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浏览量: 664

当您感觉蓝天越来越多的时候,当您惊叹轨道交通快捷便利的时候,当您享受驾车时安静平稳的时候……您可知道,成就这些所涉及的被风力发电装备、高铁动车、城市轨道交通、电动汽车等众多行业使用的新材料中,有“宏鑫”产品的身影和“宏鑫”人的奉献!

 

——这是写在三门峡宏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参观室前言中的一段话。它告诉前来参观的人们,这是一家“致力于铜精品系列研发、生产、推广的高端电磁线及铜合金新材料的专业生产厂家,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铁、轨道交通、风电、电动汽车、船舶、石油、焊割等核心领域”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这是一家低调的埋头生产研发型企业,低调得连三门峡当地人都少有人知。这与它们的产品畅销国内外且被广泛使用所形成的知名度构成了强烈的反差。

 

 

 

多种产品打入国内外高端市场

 

这家全称叫“三门峡宏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下称宏鑫公司)的新型企业,成立于2014年,总投资1.5亿元,注册资金8000万元。公司坐落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出行便利的豫、晋、陕三省交界的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内。

 

这家建立时间不久,职工规模只有110余人、占地54亩的小微企业,短短五六年时间,他们就依托自己创新研发的多种产品,成功打入国内外市场,而且这些产品占领的还是高端市场的核心部件。

 

铜合金新材料产品是该公司的战略产品,拥有着重要的地位,而铬锆铜合金则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铬锆铜导条系列产品

铬锆铜合金是分别用于时速350公里、250公里的标动电机核心部件,目前国内只有包括宏鑫公司在内的三家企业具备生产能力。尤其铜合金的铸造与锻打两个技术工艺,原来国内只有两家企业掌握此项技术,现在宏鑫公司已挤身全国前三甲。

 

铬锆铜产品国家标准规定为导电率、硬度均为75,而宏鑫公司产品的导电率已达82%以上,硬度达到洛氏84以上,材料性能在全国名列前茅。

 

 

▲ 高铁用电磁线

电磁线产品是宏鑫公司的又一大看家产品。其生产的系列电磁线产品耐电晕聚酰亚胺薄膜烧结线,采用进口杜邦薄膜生产,主要用于复兴号高铁电机;聚酰亚胺云母绕包线,应用于海装风力发电机等;聚酰亚胺烧结云母绕包线,应用于高原、高海拔风力发电机;而玻璃丝包薄膜烧结线,则广泛用于风力发电机、防爆电机、矿用电机、各种高压、特高变压器组等。

 

 

▲ 端环系列产品

导条系列、端环系列、铜母线系列铜合金产品则是宏鑫公司的另一大特色产品。这些产品不仅用于动车、高铁、牵引机车的电机核心部件,而且还广泛用于风电电机、电动汽车电机等。

 

 

▲用于高铁、风电电机等的线圈系列产品

宏鑫公司的产品不仅打入中国中车集团永济电机公司(系中车机车、动车高铁牵引电机重点制造企业),还打入天津西门子电传动公司、新誉庞巴迪牵引电机有限公司(全国地铁电机供货占80%)。不仅广泛占领了国内市场,还打入了韩国、印度等国际市场。

 

“目前全国铬锆铜合金产品细分为铁路市场、民用市场两大市场,而宏鑫公司的产品已经成为全国民用市场中性能最好的!”该公司总经理纪新平不无自豪地说。

 

 

 

 

 

一流设备确保生产出一流产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目前,宏鑫公司拥有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专业生产设备60余台套。其中,法国REDEX五工位串列精轧机、德国LUKAS薄膜烧结机,其高精尖特性位居行业翘楚,配以XJ800T卧式挤压机、TB300、TB350、TB400连续挤压机、薄膜烧结云母绕包连续生产线、拉拔机、拉丝机、真空熔炼炉、上引炉等设备,为宏鑫公司高品质产品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TB300挤压机生产线正在进行挤压生产

 

▲五模拉丝机生产线正在拉丝生产

与此同时,宏鑫公司为做好品质管控,还建立了专业的铜材综合实验室,配备先进的检测仪器20台套,为确保产品高质量保驾护航。作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他们已通过了中国铁路认证中心的CRCC产品认证,建立了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ISO/TS22163:2017轨道交通业质量管理体系(iris体系),并使用ERP系统进行企业全面经营管理。

 

梯次布局,前瞻规划。宏鑫公司目前形成的电磁线、铜合金新材料、高速电机及转子几大系列主要产品,以其优异的性能、稳定的品质深受客户赞誉。铍铜、碲铜、铬锆铜、铜镍二硅等铜合金新材料,作为公司重点产品,已批量供应,快速增长。与美国VEPCO公司合作研发的高速电机及转子,作为公司战略储备产品,目前正筹划布局,稳步发展。同时,宏鑫公司与中国中车、中船重工、卧龙电气南阳防爆、西门子电气传动、韩国韩星、印度中车先锋等公司,还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宏伟蓝图的逐步推进,宏鑫公司还将借势勃发,以专业的精神,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技术研发部门负责人自豪地说。

 

 

 

 

“三大改造”助推企业发展高歌猛进

 

 

▲操作人员正在对德国卢卡斯生产线设置工艺参数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三大改造”(即技术改造、智能改造、绿色改造)则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所在。近年来,面对全球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严重的下行压力,宏鑫公司一直坚持技术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化改造,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并以此作为发展动力,使公司稳步快速发展。

 

 

 ▲检验中心检验员在进行数据分析

宏鑫公司在近几年的运营中,一直坚持“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生产一代”的策略。产品也不断从最早的电机抱轴瓦、铜钢复合材料,到电磁线、铜排导条,到电机转子、电机整机,再到铜合金新材料、铜杆生产,再到超级铜、铁基铜合金等产品。产品的不断升级改造和结构优化,给企业带来不断攀升效益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生存竞争能力。

 

目前,该公司联合铁道科学院、中国铁路建筑总公司,正在开发的高铁弓网线项目,已进入到市场调研阶段;联合国内某科研单位正在研发的超导材料——超级铜项目,已进入到工业化生产实施阶段。

 

据宏鑫公司总经理纪新平介绍,该公司目前正在与韩国一家公司联合研发利用铁基铜合金转化为铜基铁合金材料,其导电率更好,硬度与强度更高,而且是铁和铜复合最理想的中间材料。不仅有很好的电磁屏蔽性能,而且市场巨大,前景看好。目前全球仅有韩国一家掌握此项核心技术。现在两家公司正处在深度研发阶段,预计年底可进入产品测试阶段。该公司与美国vepco公司共同为高端电动汽车特别研发的一组系列高速高效感应电机——VI15系列,其电机最高功率可达240千瓦及320NM扭矩,每分钟最高转速可达18000转,而普通电机每分钟最高转速在14000-15000转之间。

 

 

▲技术工艺员正在进行现场工艺指导

“到今年底,我们将完成销售收入2.3亿元,我们的前途非常光明!”纪新平对宏鑫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                          

(木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