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美丽乡村聚焦:美丽乡村入画来 ——阳店镇南宋村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 2019-12-30 09:43
来源: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示范区
浏览量: 644

 

深冬时节,记者走进示范区(高新区)阳店镇南宋村,放眼望去,一片片生机盎然的田野、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一条条绿树成荫的小巷、一面面寓意生动的文化墙……一步一景变换,处处透着惊喜,让人顿感心旷神怡,美丽乡村的旖旎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30095251.jpg

“我们(南宋)村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全村不仅恢复了生态原貌,而且村容村貌也更加现代化。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们本着文化兴村、特色产业强村的目标,目前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一个‘明星村’。”见到记者,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建超开门见山地说。

抓班子    发挥头雁效应

 说起南宋村,土生土长的陈建超如数家珍。据他介绍,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共496户2108口人。上个世纪90年代初,由于该村两委班子涣散,经济发展落后,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不高,村里也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许多村民纷纷走出家乡外出打工。家乡落后的面貌牵动着在外开工厂当老板的陈建超的心,年仅27岁的他毅然回到家乡,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全村群众走上文明幸福的道路。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30095259.jpg

起初,不论是村组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对这个年轻的村支部书记都抱着怀疑的态度。第一次召开的村两委会议一半干部没来,直接给他来了个下马威,但陈建超并不气馁,反而让他看清形势,在镇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按照相关组织程序,对党支部进行改选,重新组建村两委班子。自此他定下规矩,在村两委初成立期间,每天上午、下午召开两委会,累计三次不到者自行辞职,另选他人。一个月后,一个富有活力的村两委班子正式成立了。

 新的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多方筹资把历任村集体对外欠账全部还清。对于侵占村集体财产的,也讲明利害关系,该退还的退还,该移交司法部门的移交司法部门。风清气正之后,陈建超观察到村西侧河道阻碍了群众日常出行,他号召党员干部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自己带头出钱出力,很快一座桥贯通了河两岸,也贯通了群众与党员干部的心。

兴文化    凝聚民心合力

 南宋村是阳店镇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村之一,但之前都是群众自发组织的活动,没有影响力。陈建超抓住冬季农闲临近春节的时机,自掏腰包购买了锣鼓、高跷等设备,和党员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参与敲大鼓、踩高跷活动,并利用每年春节、元宵节到周边乡镇、市区等地进行社火表演。


几年下来,南宋村社火队表演的文艺形式也更加丰富多样,踩高跷、划旱船、芯子、秧歌、骂社火、后坠子等应有尽有。每个村民小组都配有锣鼓、手绢、扇子等道具,在周边地区也小有名气,逢年过节除了在本村表演,还收到了很多周边村镇的演出邀请,红火得不行。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30095312.jpg

▲孝老爱亲美名传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30095316.jpg

▲南宋箫苑:爱国歌曲大家唱

“看见别人都在忙着排练各种节目,说说笑笑,好不欢快,自己却只能围观看看,心里很是羡慕,于是第二年我也早早报名参加了社火队。”南宋村一位热心村民告诉记者。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30095320.jpg

▲南宋村第十五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起,经过南宋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商议,约定每年农历三月三日举办“南宋村农民文化艺术节”。之后的前十届文化艺术节基础设施简陋,每届都是临时搭建舞台,活动期间如遇雨雪天,风吹雨淋、道路泥泞,但演员群众参与的热情却很高。村两委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3年起,历经2年时间,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外出参观看样式、找设计,终于,一座投资80余万元,占地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的高标准文化大院拔地而起,建成了集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到今年,除中间两年因建设文化大院原因,南宋村“农民文化艺术节”已成功举办十五届,先进人物表彰、锣鼓比赛、戏曲表演、文艺演出、民俗展示、小吃盛会……南宋村“农民文化艺术节”已成为周边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的一大盛事,更是展示农村群众文明健康风貌的一道靓丽名片。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30095324.jpg

 

重实效     打造宜居环境

 乡风文明了,民心聚拢了,村里落后的道路状况和脏乱差的环境,还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陈建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够,他就带着两委干部一趟趟往镇上、往市里跑,只要听说哪个单位能申请项目,他就去,“厚着脸皮”要来项目,把村里主干道、主巷道逐条整修硬化了。光修路还不行,还要把陈年垃圾、违章建筑等清理到位,才能彻底改观村容村貌。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30095327.jpg

▲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30095331.jpg

▲勤劳门第春光好

 适逢阳店镇组织镇村干部到兰考参观学习,陈建超边参观学习边拍照思考。回村第二天,就拉来了第一车青砖。他决心带领村两委号召发动村民群众,集中一百天时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南宋村旧貌换新颜!去年8月起,整整三个多月,陈建超没离开村一天,带头拆除违建、清理垃圾死角……轰轰烈烈的拆违行动共拓宽道路总长2000余米,进村主路也从4米拓宽到现在的10米。村两委统一购买了水泥、青砖、砂石等建筑材料,组织群众对各家各户门前区域进行美化施工,很快各家各户门前堆放的陈年旧物、垃圾死角都被自觉清理干净了。村民们人人动手清柴堆、除杂草、垒花坛、刷外墙,仅集中整治期间工钱就节省了近30万元。


当时,村主路两侧树上漂浮悬挂垃圾遍布,藤蔓杂草长得比树木还高。正值骄阳似火、烈日炎炎季节,“没人愿干,咱是干部,咱就干!”,村委师国安说干就干,他带上妻子“全副武装”架梯、爬树,清理了全村约1000米主路两侧树上的所有垃圾杂草,并修剪到位。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30095346.jpg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30095349.jpg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30095352.jpg   近年来,南宋村还投资了300余万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在主干道两侧栽植四季常绿风景树和花草,修建休闲娱乐小游园,同时在临路的村民房屋外空地打造石磨、辘轳等古朴民俗景观,在村主巷道绘制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文化墙,从村规民约、二十四孝、友爱互助、移风易俗等多方面做出引导,尤其是在村中心道路两侧,打造了以“仁孝”、“节气”和“丰收”为主题的长廊文化景观,处处都散发出浓郁的豫西民俗乡土气息,增强了村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该村还持续以整治脏乱差现象为突破口,完善保洁队伍建设,加强日常环卫保洁,垃圾定时定点收集清运、日产日清。2018年,该村被评为三门峡市级文明村。2019年,投资90万元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也破土动工了。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30095356.jpg

在村文化大院,村委会主任许永高谈起村里变化,一个劲地夸奖陈建超,称他为好兄长、好班长,与这样的书记搭班干工作很舒心,“老陈很民主,啥事儿都能一碗水端平,并且以身作则带头干,所以才有今天我们南宋村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30095400.jpg

说说家乡新变化

就下一步南宋村的发展,陈建超告诉记者,结合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该村将以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为发展理念,“我们将利用和依托村内现有资源,丰富全村文化底蕴,努力将村庄打造成‘青山翁翠、绿水环绕、鸟语花香、蝶飞凤舞’的宜居家园,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基础,为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南宋而努力奋斗!”陈建超对未来充满信心。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300954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