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

【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大整治,乡村面貌展新颜

发布日期: 2020-04-06 09:05
来源: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示范区
浏览量: 1039

 

阳店镇:人居环境大整治 乡村面貌展新颜

绿树掩映下的柏油路、春意盎然的小游园、刷新镇村“颜值”的洒水车、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垃圾清运车……连日来,阳店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不断打造镇村环境的新风尚、新面貌、新气象。现在的阳店镇处处透着新、处处展现着美,走,一起去看看吧!

微信图片_20200407085534.png

下村村进村柏油路

微信图片_20200407085539.png

小河村百姓小游园

微信图片_20200407085544.png

南宋村洒水车正在匀速洒水作业

转变思想,筑牢环境卫生整治之基

“这儿还有垃圾没清运……”“他们村的绿化小景观真漂亮……”近日,阳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在全镇各村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一场环境卫生整治的大比拼正在上演。

微信图片_20200407085549.png

阳店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清运车正在作业

该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下发文件明确奖惩措施;各村党员干部带头行动,脏乱差的地方都有他们辛勤整治的身影;各村群众积极参与,房前屋后焕然一新。干群齐心,清走了陈年垃圾、净化了道路卫生、绿化了巷道庭院,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落实行动,力求环境卫生整治之效

微信图片_20200407085554.png

铁锨、三轮车、挖掘机……能用上的工具,都被群众用来清理垃圾、整治卫生。截至目前,该镇已投资200余万元,发动党员干部群众3100余人次;重点清理了沿镇街道、进村道路、村内巷道等两侧的杂草、垃圾,出动大型机械车辆650余台次,对村内的陈年垃圾进行清运,共清理垃圾2800余吨;植树6.5万余棵,绿化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有效改善了镇村环境面貌。

长效管理,建立环境卫生整治之制

“通过集中整治,村里环境更美了,但也需要我们继续加油、持续保持。”正在清扫路边修剪枝叶的下村村保洁员说。像他这样的保洁公益岗,该镇共有150余个,主要负责各村村庄的日常保洁卫生。还有部分村依托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运用垃圾清运车、洒水车等,实现乡村环境整治精细化、专业化、常态化。同时,该镇还广泛开展“卫生文明户”“五美庭院”等创建评选活动,通过表彰典型、选树先进,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常态长效。

微信图片_20200407085559.png

镇村面貌的变化,也在慢慢改变着村民的生活,大叔们在凉亭下谈笑风生、大妈们在文化广场翩翩起舞、孩子们在游园里嬉戏玩耍……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就是对环境卫生大整治成效最大的肯定。


禹王路街道办:打造美丽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00407085605.png

“到明年这个时候,千树梅花一起绽放,保准让你推开窗户就闻到花香!”正在修剪花枝的马谢村党支部书记杜占松对村民们笑着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407085610.png

走进马谢村,蓬勃的朝气扑面而来。房前屋后、道路沿线,每隔几步就能看到新栽的梅花树,在灿烂的阳光下舒展着新芽。据了解,该村紧抓沿黄生态廊道道路绿化的黄金机遇,计划打造以梅花元素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通过“土地集约+村企合作”模式,从农村土地集约利用入手,采取合作入股比例分成的方式,由马谢村提供土地,合作企业提供树苗,在淄阳河畔种植梅树,打造“一村一品”。目前,已栽种16个品种的梅树4300余棵,新建1200平方米的高标准玻璃温室大棚一座,为梅花小镇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该村还结合示范区(高新区)沿黄生态廊道绿化、人居环境整治、河道治理等工作规划,统筹推进路网、管网一体化建设,修建管网1700余米,对全村270户旱厕进行无害化改造。

下一步,禹王路街道办事处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坚持群众参与、规划先行的思路,以整治成果带来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深挖乡风民俗,打造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