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

【精神文明建设】阳店镇:乡村文化墙“画”出了文明新风

发布日期: 2020-05-13 09:06
来源: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示范区
浏览量: 1300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南宋是一家 情系你我他”,5月11日,记者一走进示范区(高新区)阳店镇南宋村,就被青砖黛瓦白墙上的一幅幅主题鲜明、色彩靓丽的墙体手绘图案所吸引。

微信图片_20200513150457.jpg


“前期我们发动群众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违建拆除了、垃圾清理了、道路绿化了,可总觉得缺点啥,这不,在空白的墙壁画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党建、村规民约等主题宣传画,既提升颜值,又教化群众。” 南宋村党支部书记陈建超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村里邻里和谐,群众拌嘴的少了,在一起相互交流致富奔小康经验的多了,身边涌现出的道德模范、受表彰的先进人物多了,乡风更加文明了!”



“‘刘氏家训’、‘刘氏名人巷’,这些文化墙太有意义了,让村里的小孩、年轻人更了解我们村的人文历史、优良家风,了解祖辈的峥嵘岁月,激励村民们崇德向善,努力奋斗,为家乡建设多做贡献。”阳店镇胡家原村在外工作的教师刘建刚说。



近年来,阳店镇积极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乡风文明为目标,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努力实现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亮起来、文化生活乐起来、生活水平富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



据了解,目前,该镇已有南宋、胡家原、南卿、崤底、官庄原、小河和李曲等10余个村结合本村实际,从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角度出发,以“党的建设”、“村规民约”、“人文历史”、“农耕文化”、“文明礼仪”等为主题,以漫画、国画、简笔画、书法等形式绘制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墙。让墙壁会“说话”、以文化教育人,别具一格的文化墙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代言人”和文明新风的“传播者”,为乡村振兴新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