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创建

【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全区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全部完成

发布日期: 2020-07-17 10:15
来源: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示范区
浏览量: 1680

“我家的厕所改造之后,现在一家人用厕、洗澡既干净卫生,又方便实用,和你们城市人一个样!”7月16日,大王镇西路井村的张胜利指着自家改造一新的厕所,对前来察看农村厕改工作的区农业农村局的同志说道。

640.webp (5).jpg

当天上午,笔者和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在该镇的后地、西路井两个村察看了多家农户,了解到今年农村改厕情况后获悉,像张胜利家这样的农村改厕户已占全村农户的85%以上。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后,卫生间内四周墙壁和地板全部装上了漂亮的瓷砖,不少家庭还同时安装了太阳能和淋浴头,既干净卫生,又漂亮美观,卫生间墙外的旱厕已被排气孔和人们种植的蔬菜、绿植所取代。大面积户厕改造后的乡村,从农民的房前屋后走过,再也闻不到过去从旱厕发出的阵阵异味了。

640.webp (6).jpg

据了解,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是今年全区民生实事之一。2020年示范区农村户厕改造任务为整村推进8个村2004户。其中大王镇7个村、1629户,分别是闫家坪村160户、西路井村450户、北路井村192户、焦岭村103户、佛湾村260户、后地村330户、沟北村134户,阳店镇栾村1个村375户。目前已全部完成任务。

640.webp (7).jpg

今年的全区农村改厕工作本着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对靠近城镇的村庄可将厕所粪污管网接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对离城镇较远,但居住相对集中、人口较多的村庄,要求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对一般村庄,可根据改厕模式和群众生活习惯,建设大三格式处理设施,科学估算合理建设;对个别人口较少的偏远村庄,可建设分散式的单户处理设施。要求充分利用沼气池、化粪池等现有资源,改造提升卫生厕所,避免反复施工造成的浪费。同时,示范区还出台了相关奖补办法推动此项工作开展,对于上楼户每户200元标准补助;改建每户600元补助;新建每户1200元补助;联建大三格式每户600元补助,剩余600元由村统筹用于大三格化粪池的购买、施工、后期管护等。由于政策给力,措施得力,大大推动了这一民生实事的进展力度,并率先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