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概况信息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概况

   

这里是古崤函核心之地,山河壮美、毓秀钟灵;这里是豫晋陕三省交界之地,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这里是开放创新之地,产业兴旺、发展蓬勃。随着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这座崤函故地的产业新城正拔地而起、炫彩绽放!

三门峡高新区地处三门峡市中心城区西侧,是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先行区、创新要素集聚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样板区。区域面积341平方公里,下辖两镇、一个街道办事处,人口20余万。它起步于2006年批复的工业园区,成长于肩负三门峡转型发展重任的产业集聚区,嬗变于探索现代化建设新路子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一路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经过多年的接续奋斗,已经形成了“两区为统领,六园作支撑”的发展格局。

“两区”即聚力建设国家高新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已建成“科技大市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产业孵化服务体系。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宝武铝基新材料研发中心等一批科研机构纷至沓来;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无氨氮钼冶金,聚晶/立方氮化硼具,镓、铟、硒高纯金属材料等一批中试项目正在建设。高新区正逐步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依托秀美的山水、富饶的物产、厚重的人文等资源,坚持一、二、三次产业和经济、生态、人居功能复合发展,以工业化、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走出一条“城市乡村一体发展、三次产业相互支撑、产教科城有机融合”的现代化建设新路子。

“六园”着眼于“传统产业高新化、高新产业规模化、规模发展园区化”,着力打造中金新材料产业园、铝工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大唐新能源产业园、综合保税物流园、科技创新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

中金新材料产业园依托中原黄金、金渠精炼等头部企业,发挥进口铜精矿检验检疫试验区优势,培育壮大金银制品精深加工、铜及铜基新材料、高纯材料、关键金属等产业链条,着力打造黄金、超硬材料、贵金属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基地。

铝工业循环经济产业园以宝武铝业、开曼铝业为龙头,致力于建成河南省重要的铝基新材料产业集群、中西部智能制造产业转移样板,和国内国际领先的轻量化高端铝合金板材生产基地。

大唐新能源产业园抢抓“碳中和、碳达峰”战略机遇,着眼于“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围绕工业蒸汽、源网荷储一体化及综合能源利用等资源,打通传统能源上下游,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重构,为高新区发展提供绿能支撑。

综合保税物流园以陇海铁路、浩吉铁路和正在建设的三洋铁路沿线枢纽为节点,以公铁联运、海铁联运为方向,加快建设铜(金)精矿、装备制造、农产品等大宗产品的仓储、交易、展销体验和物流基地,努力成为中西部地区综合保税物流产业集散地。

科技创新产业园着力构建“空间+孵化+基金+服务+生态”五位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探索科技型企业“拎包入住”的新招商模式,按照“一园一特色”,高起点规划建设科技园区,已成为科技型企业、高素质人才集聚地。

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产业振兴为目标,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三产融合为方向,致力将园区建设成为“休闲康养福地、诗意田园绿地和现代农业高地”。

蓝图正徐徐打开,梦想已盛大起航。让我们携起手来,拼搏进取,逐梦而行,共同谱写“扮靓崤函故地、建强产业新城”的华美乐章!